向山一刀

点波关注不迷路~

【云次方】一味·柠檬白兰地

坐标:上海

BGM:柠檬白兰地 -卧轨的火车

人设:调酒师嘎\驻唱歌手龙

TIP:无差向

 

🍸在所有五光十色里,数你最夺目,在所有陈年烈酒中,唯你可口。

 

1

 

毕业即失业。

 

郑云龙投出的简历全都石沉大海,杳无音讯,不想接受父母给安排的工作,也不想放弃在上海的机会。

 

一退再退,他给自己降低了标准。

 

能唱歌就行。

 

下个月的房租就要交了,然而兜比脸还干净。

 

发了朋友圈之后,一个朋友立马就给他发来了消息。推荐的地方叫AYANGA,说那老板人好,活多,最近又正缺人。

 

剧团?

 

酒吧。

 

艹!

 

过了一会,郑云龙回,地址给我。

 

酒吧的营业时间是九点到凌晨四点,郑云龙十点左右到的,穿一黑色帽衫,顶着中分栗子头,找了个小角落坐下,点了份柠檬白兰地。

 

选的位置能正好看见舞台,放酒吧里,这台子确实不大,但是听下来,整个设备还不错,客流量也挺多,点歌的不少,就是点的歌有点俗。

 

就这么一坐,坐到快四点了,人基本已经走光了,郑云龙早就困得不行,伸个懒腰,看台上唱歌的走了,便走到吧台区,问调酒的,你们老板在吗?

 

调酒的抬头看着人,笑着说,找我们老板什么事呀?

 

长得挺能唬人,跟外国人似的,怎么张口一股子棉花糖味呢,你们还缺驻唱不?

 

缺呀。

 

你要试试嘛?

 

对。

 

那你去吧。调酒的指了下台子,正在收设备的立马又把东西放下,溜了。

 

郑云龙用电脑搜了个伴奏,然后就站在立麦前了。

 

“大象

 

你说你像一头大象

 

蜷缩身体把梦隐藏

 

我的猫和我都不曾遗忘

 

冲撞

 

体积和重量的冲撞

 

乌鸦偷走了你的糖

 

屋顶像欲望不断膨胀

 

……”*

 

酒吧五颜六色的灯光基本已经关了,只剩下几盏白炽光灯,郑云龙一半身子在灯光外缘,一半在黑暗里,睡眼惺忪,嗓音沙哑,描绘着一片朦胧的具象。

 

身体小幅晃动,带动着耷拉着的头发和细软的小胡茬,一起晃动。

 

我觉得你行。下台之后,调酒的给他伸了个大拇哥。

 

害,你又不是老板,郑云龙摆摆手,在吧台前头坐下来,还能再调一杯吗?

 

柠檬白兰地?

 

你咋知道?

 

刚刚就是我给你调的呀!

 

最后,郑云龙和调酒的交换了微信。

 

我跟我们老板可熟啦,我说可以他一定会觉得没问题哒,你等我消息吧。

 

郑云龙最后打车回自己的出租屋,路上收到那朋友的微信,咋样了?

 

连人老板影儿都没见着。

 

算了。

 

然后一条好友验证就过来了,备注写着:AYANGA调酒师,阿云嘎。

 

点了通过验证之后,给对面发过去仨字:郑云龙。

 

2

 

下午三点,郑云龙刚迷迷瞪瞪醒过来,睡了快一轮。

 

微信上有小红点,点进去全是阿云嘎一个人发的。

 

郑云龙,哎呀,我叫你大龙行不行

 

大龙,我跟我们老板说啦

 

老板同意啦

 

你上二三四六的晚班,十二点到四点的,可以嘛

 

如果你有时间,周五可以来上个早班

 

两千,周结,客人点歌店里不抽

 

你看怎么样

 

哎呀,大龙,你是不是还没睡醒啊

 

你醒了回复我吧

 

记得吃点东西

 

郑云龙心想,这人怎么这么能说,然后发过去一条语音:我有时间,周五也可以,麻烦你了啊,嘎子。

 

阿云嘎近乎是秒回,客气啦,大龙,下周你直接来就行。


3

 

AYANGA爆了。

 

因为郑云龙。

 

人美歌好,气质忧郁,可颓可痞,人送外号“痴呆美人”。

 

不少人为了看郑云龙唱歌特意来AYANGA,有女的,也有男的。酒吧里五光十色,众人眼里各种欲望暗示涌动流转,郑云龙或站或坐,都能够感应到。最开始,他是不适应的,他觉得自己成了动物园里被参观的动物。这让他很不舒服。但是后来,他找到了一个办法,能够让他完全忽视这些人的目光和存在。

 

那就是看调酒师阿云嘎调酒,看阿云嘎调酒,看阿云嘎。

 

阿云嘎的身材、长相和调酒手艺,在AYANGA也是非常有名的,而且他这个人有点反差萌,一米八几的汉子因为汉语是二外的原因,说起话来软软糯糯的,句尾带着波浪线,见人就挂着甜甜的笑。

 

当然,龙哥只是,单纯地,看阿云嘎调酒而已。绝对绝对没有看他的脸和身子。

 

就这样,一个人在舞台上被众人注目,而台上的人看着台下的,每一个恰到好处的嘴角上扬,每一次轻柔的搅拌,在喧嚣中予他平静和安定。

 

直到有一次,店里起哄让精神小伙阿云嘎上台唱一首,郑云龙才发觉到那平静之下,暗藏着的波涛汹涌的热烈。

 

唱的是《Happy》。

 

如果说郑云龙给人忧郁,那么在舞台上,阿云嘎给人的感觉就像是小太阳,活泼、热烈,毫无保留地、赤裸裸地绽放着,他照顾着每一个人,随之晃动身体的和独自坐在角落里的,他盛情邀请每一个人进入快乐的天地。

 

他成了乐曲本身,成了晃动的灯光,蛊惑人心的娇和俏。

 

郑云龙干了那杯在吧台上放好的柠檬白兰地,没能解渴。

 

邪火越烧越旺。

 

他想要那人的世界只有他一个,他想要独自霸占那个人的一举一动,一瞥一笑。

 

4

 

阿云嘎下台之后,已经超过了往日的闭店时间,客人陆陆续续结账离开,店里的人开始收拾。

 

郑云龙坐在吧台前,没动。

 

你唱的还挺好啊。

 

就会那么一点,哈哈。

 

你会蒙语歌吗?

 

我是蒙古族的啊,当然会啦。

 

我能听听吗?

 

就这样,两人到店后门的小巷子里,郑云龙点了一支烟,唱吧。

 

你想听什么的?

 

都行。你唱就行。

 

“Eeremtaliin sevelzuur salhi

 

Etsejyadraad amarsan ch yumuu

 

Amraghosiin yaria sonsohoor

 

Amisgaadaran chagnasan ch yumuu

 

Ulaanbaatariin udeshnamuuhan, namuuhan

 

Uchraliin bolzoondzaluus yaruuhan

 

……”*

 

歌声被吻终止。

 

郑云龙带着烟味、霸道直接的吻。

 

时间不长,却足够两人呼吸紊乱。

 

我先走了啊,嘎子。

 

郑云龙逃之夭夭。


阿云嘎回味无穷。


5

 

郑云龙第二天来酒吧的时候,阿云嘎不在。以往,郑云龙的班,阿云嘎也必在。如此这样,一周快过去了,郑云龙有点慌了。

 

下班回家之后郑云龙点开了从那晚之后再没有过消息的对话框。

 

嘎子,你上哪去了

 

看到了给我回个消息

 

两周过去了。

 

郑云龙在厨房做饭的时候,接到了阿云嘎打来的微信电话。

 

“大龙?”

 

“你去哪了?”

 

“我临时有事,回了趟老家,内蒙,刚回来。”

 

“你怎么不跟我说一声?也不回信息。”

 

“真的是太忙了,我都没看手机,看到了之后,第一个就给你打电话了啊大龙~”

 

对面的人说话带着波浪线,有点撒娇的意味,郑云龙在电话这边偷偷红了脸。

 

“行。”

 

“我是想跟你说啊,下周三,就是大后天,酒吧办一场live house,你来不来呀?”

 

“来!”

 

“那有两首歌的时间哈,你自己准备一下吧~”

 

“你不唱?”

 

“我不唱哈哈哈哈!”

 

“可惜了。”

 

阿云嘎在电话的另一头能感受到人的失落,想象到猫猫叹气的样子,“哈哈哈,大龙,你好可爱啊!”

 

“滚。”

 

Live house之前,郑云龙照常上班,阿云嘎照常上班,二人对之前那一晚的事情绝口不提。

 

郑云龙没提,是因为没想好怎么提,心里一直惦记着,而阿云嘎没提,却像是完全忘记了一样,而且好像从内蒙回来之后,整个人都有点低沉。

 

阿云嘎最近怎么回事?郑云龙问酒吧的服务生。

 

你不知道啊,大龙哥?

 

我知道什么?

 

嘎子哥家里有位哥哥去世了。


6

 

Live house当天。

 

郑云龙出场的时候,拉起了整个现场的一个小高潮。白色高领打底,蓝白相间的针织衫,头发被仔细打理过,整个人慵懒又迷人。

 

“风请给我个理由

 

我为何总与浪漫擦身而过 擦身而过

 

风偷偷地告诉我

 

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 长路要走

 

……

 

而如今一无所有的我

 

就站在你面前

 

我的步伐踉跄但眼神里有

 

某种热烈的光芒

 

足以把黑暗烫伤

 

风介绍我个朋友

 

它说它叫做闪电我说我听过 我有听过

 

亲爱的闪电请原谅我

 

……”*

 

郑云龙下台往吧台走,拿起刚刚调好的柠檬白兰地,一饮而尽。

 

“怎么样?”他挑眉问阿云嘎。

 

“赢了。”

 

“你叫阿云嘎是吧?”

 

“对啊。”

 

“阿云嘎在蒙语里是什么意思?”

 

“电闪雷鸣。”

 

“嘎子,别跟我说你不知道。”

 

阿云嘎没有理会,只是问还要不要再来一杯。

 

要。

 

等阿云嘎调完,郑云龙又是干了,马上要上场了,走之前,他背对着阿云嘎,冲着舞台的方向。

 

嘎子,你别总是一个人藏着、捱着。

 

有些人注定会远去,而同样,有些人也会在不远等你。

 

郑云龙上台了,这是他第一次在唱歌之前开口说话,有点微醺的、可爱的气泡音,“《I know you know I love you》。”


“Watch the sky,

 

you know,I like the star shining in your eyes.

 

Sometimes I,

 

wonder why,just wanna hold your hands

 

and walk with you side by side.

 

I know you know

 

I love you

 

……”*

 

7

 

阿云嘎怎么会不知道呢。

 

从舞台上投来的热切目光,确实能把黑夜烫伤,而且那是在所有冰冷、隔绝之外,独属于他阿云嘎一人的热与切。

 

柠檬白兰地,也是属于那个人的独一份。

 

少许的白兰地,加入青柠苏打,一枚柠檬片,一朵薄荷叶,几粒盐,这是常规版,但是给郑云龙的柠檬白兰地,还有无法静止的梦寐、苦涩的黑夜和沉默的热情。

 

那人哪是喝酒呢?分明是饮鸩止渴。

 

甘之如饴。

 

在郑云龙爱他之前,他的爱更早。爱上那个迷糊的瞌睡虫、那个半明半暗的沙哑歌喉,甚至在内蒙的无边草原,寒冷的夜里,他极度想要的,竟是来自那个人的一个拥抱。

 

郑云龙结束之后,阿云嘎和他一起走的。

 

有什么事?

 

没什么啊。

 

那你干嘛跟我一起走?

 

顺路。


 你家住哪?

 

你家住哪?

 

我问你呢?

 

我不告诉你。

 

有病。

 

有东西要给你。

 

郑云龙翻了个白眼,把手伸了出去。

 

阿云嘎就把自己手放在上面然后握住了。

 

郑云龙反手一巴掌就把他手给打掉。耳朵通红,语气冰冷。

 

东西,给我。

 

怎么一点都不浪漫啊!

 

阿云嘎从衣服兜里掏出一张CD递给郑云龙,回去再看哈,拜拜,大龙。

 

郑云龙回家之后把CD放上,是一个demo,阿云嘎自弹自唱,歌他听过,Capital Cities的《Drifting》。

 

郑云龙小脸一红,顺手从app上找到歌发了个朋友圈。

 

行,就你浪漫。

 

下面某人评论:大龙真的太可爱了!

 

 

 

 

写在后面的话:

涉及现实人物的纯属虚构!勿上升!勿上升!


歌词:

*1:大大大大大象-动物园钉子户

*2:乌兰巴托的夜。翻译参考 。

*3:Minimalist Runner-昏鸦

*4:I know you know I love you-落日飞车

 

因为希望歌词包括原唱的感觉都能和剧情贴合,挑这些歌挑到我想死。


最后那个DRIFTING推荐大家去听,是我觉得非常适合嘎嘎翻唱的歌啦,所以大家可以尽可能代入嘎嘎唱,然后为了剧情理解,我贴一张歌词,嘻嘻。



评论

热度(1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